数字词典学视阈下“有意学习” 与“附带学习”新探

Abstract

本次讲座的主题聚焦“有意学习”(intentional learning)和“附带学习”(incidental learning),有关这对概念的讨论已长达至少十年之久。今天,我将尝试从一个新的技术 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,其灵感来自于爱因斯坦谈论伽利略时所说的一段话,[1]其中提到, 应该“从新的角度审视一些固有的问题”(to regard old problems from a new angle)。此 次讲座内容与之前我在中国的另一场会议[2]上所讲的内容相似。但此次我有更加充足 的准备时间,因此,思考也更加深入。